2017-10-31

中国重汽参加“一带一路助力商用车企出海远航”高端对话


           1027,《中国汽车报》高端对话视频沙龙节目“金台话车”第六期开播。中国重汽国际部总经理兰俊杰代表国内商用车企,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赵扬、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一同做客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以“一带一路助力商用车企出海远航”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解读国内商用车企业出口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并深入探讨商用车企业在“走出去”之后,如何能够更好的与当地市场融合,从而落地生根、持续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正在发生很多变化。2016年我国商用车共出口23万辆。今年1-8月,我国共出口商用车16.5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作为代表企业,中国重汽有望连续13年稳坐国内商用车出口头把“交椅”,在“走出去”、“留下来”和“融进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对话中,兰俊杰表示,作为连续多年海外销量第一的商用车企业,中国重汽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积累了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其中既是自身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带来的利好:“国家名片”高铁、家电企业、电子企业等在海外不断发展,使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的认识持续提高,这为我国其他产业“走出去”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基础。

中国重汽的“走出去”不是“借船出海”,而是“造船出海”,不是“搭车”,而是“造车”。为此,中国重汽已做好了规划,首先是产品、服务和资本走出去,之后要以境外投资、技术研发为载体,让中国重汽融入当地市场。中国商用车企业走出去,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市场的经验和资源。

此外,从产业结构看,我国汽车产业的方向在调整,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海外也在关注我国的新能源政策。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凭借我国新能源商用车近年来的研发制造能力积累,未来,新能源商用车也将会成为我国商用车出口的一大优势。

最后,兰俊杰倡议,在海外市场开拓过程中,中国企业要关注海外品牌的树立。大家共同立足于“中国卡车”这个品牌之中,整个行业要共同维护国家形象,做好企业间的沟通,经验共享。中国重汽也希望能与其他企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结合上下游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大家一起走出去。

谈话中,在场行业专家们认为,从全球来看,欧美经济、中南美洲经济在逐渐复苏。我国商用车质量大幅提升,价格有优势,海外竞争力有很大提高,在此情况下,接下来几年的货车出口有望继续增长。同时,专家也为国内车企今后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我国商用车海外售后服务仍需提高。服务网点数量较少,零部件供应比较慢。这两样都是慢工,需要长期投入才能见效;二是海外市场竞争激烈,我国商用车企业之间存在“价格战”的情况。需要从国家层面上规范出口资质、整顿出口秩序。企业自身也要树立良性竞争、长久发展的理念;三是要在当地法律的框架内发展,任何捷径都是短期的,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四是中国商用车企业要本着共享、共赢的理念,注意在当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谈话中,嘉宾代表们围绕话题陆续发表了各自的认识和意见,并相互交流讨论,发挥了较好的行业指导作用。据悉,本次视频沙龙依托人民日报客户端、汽车发布、中国汽车报网、中国汽车报官微、一直播、腾讯视频等平台,以视频、文字、图片的形式广泛直播,受到社会和业内的广泛关注,仅视频端观看人数已达近6万人,相关新闻还将在新媒体各平台和报纸陆续报道。

主要产品
  • 豪沃油罐车

  • 自卸半挂车

  • 液化石油气半挂车

  • 豪沃高空作业车

  • 轻型冷藏车

联系我们

热线:400-6599-555

发送邮件

Contact

Tel:400-6599-555
Fax:0531-87511177
Email:cs.guo@cnhtc.biz

© 版权所有:山东德融汽车销售有限公司